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湘雅医院科普团队应邀参加第四届上海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

2017年08月10日 10:41 曹璇绚 点击:[]

7月22日,第四届上海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暨中国医学科普高峰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全国知名医疗机构齐聚一堂,畅谈如何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推动互联网时代的医学科普创新;同时也是庆祝上海市医学会百年华诞与中山医院八十周年华诞。湘雅医院受邀参加科普能力大赛,并介绍湘雅医院的科普成就与经验,受到与会专家们的一致赞誉。

肖平书记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赠送颜福庆画像

会上,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代表该院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赠送了中山医院创始人、湘雅医学院创始人颜福庆先生的湘绣画像,以及《道一风同》《湘雅医魂》《湘雅文化传承丛书》。80年前,颜福庆先生从湖南湘雅前往上海,创办了中山医院,从湘江到黄浦江,这位伟大的医学先驱践行了自己济世救民的医学梦想,也贯穿起了两院之间血脉相连的情缘。

在讨论环节,面对医院应该“编教材”还是“做科普”的选择,肖平认为,编写教材说明医院的实力与技术力量强大,做科普是医院应该承担也是国家目前重视健康教育的体现。教材必须编,科普必须做,两者相辅相成,对医院的品牌树立都非常重要。

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龚志成以《医药科普助力健康促进的思考》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他提出如何利用新媒体、综合统筹各类机构优势,建立科学、有效、公认的医学科普体系。他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对此进行了系列有益尝试,已在湖南省科技周上倡议成立“湖南合理用药科普宣教联盟”,联合全省医药科普宣教力量,通过义诊、宣教、培训等形式,提升医务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医患携手共同将安全合理用药内化成自觉行为。

在第四届上海青年医学科普大赛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龚志成、宣传办主任佘丽莎应邀担任评委,与20余位科普专家、主流媒体人组成了科普能力大赛评审团。

湘雅医院《袁勇翔,你为啥死乞白赖让我去洗牙》情景音乐科普剧获“特邀表演奖”

作为与中山大学血脉相连的兄弟医院,湘雅医院带来了《袁勇翔,你为啥死乞白赖让我去洗牙》情景音乐科普剧。情景剧将背景设定在了颇具湖南特色的《我是歌手》决赛舞台,演员们载歌载舞,通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医生袁勇翔与其女朋友围绕洗牙的争论,将大众对洗牙的误解在一唱一答中诙谐幽默地娓娓道来,告诉大家放任牙结石生长会造成牙周炎的危害,纠正了洗牙会洗掉牙釉质、牙齿会越洗越松、牙结石会越洗越多的观念,提醒老百姓找正规的医疗机构及专业人士洗牙才是正确、健康的选择。这不仅是一次精彩的科普能力表演,更是带给中山医院、带给大众的一份健康礼物,收获了全场专家评委与观众们好评,获得“特邀表演奖”。

上一条:中南大学承办2017年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际会议 下一条:中南学子用一幅漫画戳穿了乙肝病毒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