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主办第四届污染生态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注“环境修复与生态文明”

2017年09月04日 19:38  点击:[]

8月24-29日,由中南大学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污染生态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污染生态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土壤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10个国家(地区)及内地25个省市、60家单位的240余名代表(8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6名国家优青、万人计划)参加了会议和学术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科研团队薛生国教授主持,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致欢迎辞,国际会议主席周启星教授简述历届污染生态学国际研讨会成果,中国生态学学会污染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魏树和研究员介绍会议主题及大会议程。

本次会议以“环境修复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特邀Longbin Huang(澳大利亚)、Liping Weng(荷兰)、Hailong Wang(新西兰)、MingHung Wong(香港)、周启星(南开大学)、吴金水(中国科学院)、曹心德(上海交通大学)、张颖(东北农业大学)、段昌群(云南大学)、柴立元(中南大学)、薛生国(中南大学)等11名国内外专家围绕污染生态学前沿、人工湿地、重金属形态模拟、污染黑土修复、有色行业清洁生产、赤泥土壤化处置、矿山生态修复、污染场地修复、土壤污染的生态效应、生物质材料应用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结合“水体污染与生态修复”、“矿山生态修复与景观改善”、“土壤污染防治与农产品安全”、“污染生态学前沿及学科发展”等四个专题,来自海内外40余家单位的48名专家作大会专题报告开展学术交流。8月24日晚,出席大会的31名博士生/硕士生在研究生报告专场展示各自的科研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展示了国内外污染生态学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与工作热情。本次会议提出的生态、土壤、环境领域发展战略建议,拟服务于国家有关部门的战略报告和地方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等单位联合承办,得到香港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西施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卓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助。这是中南大学继2014年度国家重点领域学术交流资助项目“土壤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研讨会”后,再次获得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支持。


相关链接: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科研团队主要从事固体废物生态化处置、重金属污染环境修复、矿业废弃地生态重建、污染环境风险评估、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研究工作。团队负责人薛生国教授是中国生态学会污染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石漠化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国内首次发现锰超富集植物—垂序商陆,组建国内第一个赤泥土壤化科研团队,引领国内赤泥生态化处置科研方向,积极推动国际赤泥土壤化研究协作。在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pshere、《环境科学学报》、《生态学报》、《土壤学报》、《环境化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SCI/EI收录6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

上一条:第七届 “临床药学湘雅国际论坛”在长沙召开 下一条:中南大学承办2017年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