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2017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上展风采

2017年09月18日 18:00  点击:[]

    9月9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健康报》社、《大众健康》杂志主办的2017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产学研各界人士共探“互联网+健康中国”的政策需求和发展趋势。在大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上,湘雅医院荣获“最佳组织奖”,健康科普作品“针尖上的安全”荣获“科普海报、一图读懂”十佳奖项,“袁勇翔,你到底为啥死乞白赖让我去洗牙”荣获“科普视频创新奖”,党委宣传办主任佘丽莎代表医院领奖;“2017互联网+医疗健康人文温度”主题论坛中,病友服务中心主任袁叶受邀作关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温度医疗’探索”的专题演讲并参加圆桌讨论,尽展湘雅人在“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科普和宣传领域的风采。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司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高光明副司长,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乔跃山副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海口市副市长邓海华先生,《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先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女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院长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司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高光明副司长,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乔跃山副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海口市副市长邓海华先生,《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先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女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院长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2016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北京举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健康科普舞台展湘雅风采

    9月9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如期举行。大赛自今年4月份征集作品以来,收到演讲视频、科普视频、科普动漫、科普漫画、科普图书等八类作品共1191件。经过激烈角逐,湘雅医院荣获“最佳组织奖”,健康科普作品“针尖上的安全”荣获“科普海报、一图读懂”十佳奖项,“袁勇翔,你到底为啥死乞白赖让我去洗牙”荣获“科普视频创新奖”,在健康科普领域再展湘雅风采。

第二届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现场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女士担任评委并致辞

《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先生担任评委并致辞

    长期以来,各地“吊瓶森林”现象严重,滥用抗生素、挂吊瓶、小病大治的“过度输液”之危害性亟待引起重视。为守护“针尖上的安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专家、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所长龚志成教授团队建立了基于新媒体的科普宣教联盟框架,从2016年至今,共创作漫画36套组图,分别围绕输液危害,输液临床小贴士和老年人输液知识误区等多方面内容予以科普;设计建立了合理安全用药科普宣教联盟梯队,实行常态化管理,使合理安全宣传工作经常化、持久化;合力建设起合理安全用药科普宣教团队,借助全媒体创新药学服务方式;并制定了合理安全用药科普宣教指南,多层面、多渠道践行着医药科普的社会责任。

    洗牙到底洗的是什么?《袁勇翔,你为啥死乞白赖让我去洗牙》情景音乐科普剧视频则将背景设定在了颇具湖南特色的《我是歌手》决赛舞台,演员们载歌载舞,通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医生袁勇翔与其女朋友围绕洗牙的争论,将大众对洗牙的误解在一唱一答中诙谐幽默地娓娓道来,告诉大家放任牙结石生长会造成牙周炎的危害,纠正了洗牙会洗掉牙釉质、牙齿会越洗越松、牙结石会越洗越多的观念,提醒老百姓找正规的医疗机构及专业人士才是正确、健康的洗牙方式。

湘雅医院喜获多个奖项

党委宣传办主任佘丽莎(右5)代表医院上台领奖

    不拘一格的科普形式、精彩到位的讲解不仅收获了全场专家评委与观众们的如潮好评,更是用心为广大民众准备的一份健康礼物。“我们希望以漫画、情景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拉近科普讲者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充分调动起公众对健康科普的兴趣,做有温度的健康科普”,佘丽莎主任表示,湘雅医院第二届健康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将于十月下旬擂响战鼓,希望比赛中能涌现出更多利用互联网的实时反馈、社交等功能,借助大数据、AR、VR等创新载体的作品,探索出更多公众喜闻乐见、便捷高效的健康科普创新路径。今后,湘雅医院的健康科普达人们还将带着这些作品走进社区、学校,走向千家万户,传播新知,推动进步,让生命的赞歌唱响健康中国。

    “宣传就是生产力”,佘丽莎主任介绍,湘雅医院构建了全员参与的“大宣传”格局,打造了涵盖个人、科室、医院互联、互通、互动的新媒体矩阵,全院员工积极主动发声,正确发声,有效发声,使得湘雅品牌的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境内外媒体及公众对湘雅医院的关注度显著提高。

湘雅医院“温度医疗”的探索

    在“2017互联网+医疗健康人文温度”主题论坛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主任袁叶受邀作关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温度医疗’探索”的专题演讲并参加圆桌讨论,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

“2017互联网+医疗健康人文温度”主题论坛现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主任袁叶受邀作主题演讲

    袁叶主任从“医学人文与‘温度医疗’探索”、“全面营造有温度的‘医患友好度’”、“全病程服务打造不断线的生命照护”三个角度介绍了湘雅医院“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的经验。

    湘雅医院自110年前创建以来,一直坚持文化引领,公益情怀、仁义大爱一直传承至今,从未中断。除了追求高超的医术和精益的管理,湘雅医院也一直注重打造优质、有温度的医院服务。为打破医患间的沟通壁垒,破除长期横亘在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更好的引导患者科学就医,改善就医体验、提升医患友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如涵盖全媒体的院前资讯、咨询服务和品牌宣传,多方位的预约挂号服务,院前准备一站式高效床位预约,全面的医院客户关系管理,持续优化就医流程和改善就医环境,“五位一体”的高风险谈话制度,第三方评价+内审管理,舆情监测和患者体验调查等等,并通过专业的医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人性化便民服务,彰显医院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此外,医院还通过合作办院、协作指导、远程医疗、区域医联体、专科联盟、航空救援6种形式的医联体合作。通过医护、个案管理师及客服团队的协作,借助全病程管理系统、远程医学平台、智医在线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工具,促进协作医院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对患者全程、精准、连续的疾病和健康管理,打造不断线的生命照护。

    “服务水平与技术实力互为表里,都是医院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借助全病程管理和医患友好两个抓手,全面营造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从细微处着力,从整体上提升,满足患者多元化服务需求,同时让医院提质增效,实现多方共赢。”袁叶主任表示。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中,袁叶主任和与会嘉宾一起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对“医患友好如何让医患双方都获益”的见解,给广大医疗服务工作者提供了很多实用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她表示,提升医患友好,对医患双方都是有益的。一方面可以提高患者对医院的忠诚度和对医护的信任度,有助于提高患者的自我疾病/健康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医务人员也会更有职业价值感,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医院的品牌影响力

上一条: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南大学)建设正式启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7年度科研平台(基地)验收与评估工作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