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第二届“湘雅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落幕 近10万名网友实时观看

2017年10月30日 17:47  点击:[]

人民网长沙10月28日电 (林洛頫 王洁) 崴脚真的不用管吗?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怀孕了就不能吃药要“放弃治疗”吗?公众日常生活和就诊过程中经常遇到这些“接地气”问题,但往往被忽略或是走入误区;如何让大家简单易懂的掌握正确的防病治病知识成为关键。

今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第二届“湘雅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落下帷幕,大赛历时3个多月,300余名选手奉上20余场科普盛宴,最终17个团队42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洁生动的比喻、形象直观的展示,给观众献上了一场医学科普知识的饕餮盛宴。最终雷贤禹、石柳韵、刘革、柏海金、李雄,黄琳媛、马雯,肖笛3组选手荣获大赛一等奖。

决赛现场,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新华社湖南分社社长邹云,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宣传处处长姜雯,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新闻处处长刘哲峰,中央电视台《职场健康课》制片人郑洁,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办公室主任康重文,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唐玉萍,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华担任大赛专家评委。

本次大赛更多注重医学达人健康科普能力的提升。当科普不再是一篇文章、一场讲座,而是与情景剧、音乐剧、动漫、现场演示产生碰撞和融合时,枯燥、晦涩的医学常识变得简单、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赛场上,选手们从选题、内容、形式,甚至标题等方面都费尽心思,力图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权威专业的健康科普知识传播给公众。“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选手们围绕这些问题,让公众了解身边的疾病和健康知识,对一些被误解的医学常识进行辟谣,根据已有症状,给出解决办法,或是提供正确的防病治病知识。

比如将腹主动脉瘤比喻为“不定时炸弹”,强调其危害性;“脸红不是酒量高,只是爹妈生的巧”,用生动的语言解释解酒的酶的数量和活性是遗传决定的;“饮食要清淡,久坐多活动,拉完就站起,‘菊花’洗干净,痔疮去无踪,屁屁更出众”,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让人一下记住了痔疮的预防方法。

科普与情景剧、音乐剧、动漫更是碰撞出别样的火花。通过模拟儿科门诊现场,用医患之间一问一答的故事情景,带出科普知识“一般感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运动前要做哪些热身运动?选手们现场演示,辅助俯卧撑、椅上臂屈伸、辅助深蹲……带领观众们一起动起来;采取问答的形式,人为什么会打鼾?打鼾为什么意味着呼吸不畅?问题层层递进,再请出权威的教授解答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

“全民科普”、“惟楚有才”是刘哲峰处长对大赛印象最深的感受。他表示湘雅医院全民总动员,不仅是医护人员,而且有管理人员和医学生的全员参与,体现了湘雅在健康科普方面的担当、信仰和情怀。选手们创意十足,自带喜感、互动性强,使得观众非常容易接受健康科普知识。

据悉,自1906年建院以来,湘雅医院就一直把健康科普当成一项公益事业来做。2016年起,湘雅医院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湘雅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今年的大赛更是在全院掀起了一场科普热潮,也得到了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决赛全程通过新媒体进行视频直播,近10万名网友实时观看并互动,科学权威的医学知识通过互联网送到了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数位名师名家聚焦有机化学专场学术论坛 下一条:中南大学范景莲教授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