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承办第194期双清论坛

2017年12月05日 17:40  点击:[]

    12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94期双清论坛在长沙举办。本次论坛由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政策局、数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管理科学部主办,中南大学承办。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及应用”。校领导高文兵书记会见了基金委领导和部分与会院士、专家,田红旗校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国家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杨卫院士指出,国家对人工智能极其重视,在从工业化、信息化到智能化的发展进程中,智能化已成为支撑国家发展的关键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脑科学等技术的快速进步,都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打下基础。他希望在这次论坛上,聆听专家们最出色的见解,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及应用向新的高度迈进。

   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在开幕式中致辞,她说,此次论坛汇聚了相关领域产学研专家和人才,必将碰撞出更多的学术火花,凝练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前沿和创新的科学问题。我校大信息学科已列入“双一流”建设目标,希望各位专家指导中南的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增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努力为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贡献力量。

   论坛执行主席由基金委副主任高文院士、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柴天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和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共同担任。开幕式上,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教授介绍了双清论坛基本情况。论坛开幕式由国家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主持。

   大会共有8场主旨报告,报告人分别为:高文院士、柴天佑院士、郑南宁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百度公司王海峰副总裁、总参第61研究所李德毅院士、浙江大学孙优贤院士和我校桂卫华院士,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思考;制造流程智能化对人工智能的挑战;受脑认知和神经科学启发的人工智能——只有了解大脑我们才能发展出更健壮的AI;流程工业制造过程智能化;人工智能的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人类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流程工业智能化的几个关键问题;有色金属生产过程智能化若干问题思考——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专家们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精彩纷呈。

   本次论坛还安排了24场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围绕“人工智能前沿基础”和“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两大主题,涉及智能计算、脑与认知、硬件平台、制造流程智能化等多个领域,凝练了多个科学前沿问题,为今后5-10年的重点资助方向提供指导。我校信息学院邹北骥教授做了《人工智能的本质、意义及其应用》主题报告。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举办的战略性学术研讨会,旨在立足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投资领域的重要途径之一。

上一条:2017高速铁路国际研讨会:探讨未来高速铁路发展技术创新 下一条:中南大学主办2017年中国生物样本库及精准医疗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