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获得1项教育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

2017年12月27日 17:48  点击:[]

 近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了2017年度教育部科学事业费立项名单,由我校梁习锋教授牵头申报的“风/雨/雪恶劣环境下多场景高速列车行车安全综合实验平台”获得教育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支持。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的通知》精神,国家将瞄准科技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的国际趋势和国内基础,以能源、生命、地球系统与环境、材料、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空间和天文、工程技术等7个科学领域为重点,从预研、新建、推进和提升四个层面逐步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提出的“风/雨/雪恶劣环境下多场景高速列车行车安全综合实验平台”,集成风洞实验和动模型实验平台,耦合风/雨/雪多相复杂环境,涵盖轮轨/磁浮高速列车无限/有限空间(真空管道)动模型实验、横风/阵风/切变风列车气动特性及噪声风洞实验、整车(转向架)积雪结冰实验、整车冻雨实验、整车高温/强辐射实验等内容,满足轮轨和磁浮高速列车速度等级1200km/h以上、明线/隧道/真空管道条件下的气动性能实验要求,是解决高寒丰雪、大风、冻雨等极端复杂环境以及真空管道列车气密性、结构强度、散热等高速列车运行安全这一世界难题的必要装备,是“一带一路”、“走出去”和“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实施并实现高速列车技术国际引领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中南大学一项成果入选2017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 下一条:2017高速铁路国际研讨会:探讨未来高速铁路发展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