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钟宏教授团队首创“自溶剂法黄药及其衍生物的绿色制备新技术”

2018年02月26日 17:36  点击:[]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对中南大学和陕西华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成果“自溶剂法黄药及其衍生物的绿色制备新技术”进行评价,以孙传尧院士为组长的评价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属国际首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钟宏教授团队针对目前黄药工业生产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在国家863计划课题和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发明了二硫化碳自溶剂法黄药合成新技术以及利用遮盖剂制备无异味和香味粒状黄药的新方法;研究开发出二硫化碳溶剂法黄药合成反应系统、真空干燥系统、造粒系统和二硫化碳深度回收装置;通过合成技术创新和设备装置集成创新,设计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二硫化碳溶剂法黄药工业生产线。发明了一种新型黄原酸酰基酯类捕收剂及其制备方法,研究开发出硫氨酯捕收剂联产苄硫醇或苄基三硫代碳酸盐的新方法,为黄药深加工和新型硫化矿捕收剂的研究开发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与传统混捏机法相比,二硫化碳自溶剂法黄药合成技术制备的黄药质量好,收率高,生产成本低,生产过程采用密闭连续化生产,无“三废”产生,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类型产品国际领先水平。

 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视察了陕西华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华县工业园1万吨/年自溶剂法黄药生产线,并在陕西渭南市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项目组对项目研究内容、生产线建设情况、产品推广应用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审阅了项目组提供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及相关证明材料,并进行了质询。经专家组全面审核,认为该项目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广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中南大学3人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下一条:中南大学5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