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新时代@教育】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组团赴俄 促一流学科建设

2018年10月15日 09:17  点击:[]

9月15日-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率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团赴俄罗斯,参加第二十九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与俄罗斯多所高校深度交流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学科发展。

组团参加国际矿物加工最高学术会议,加强一流学科建设

国际矿物加工大会(IMPC)是国际矿物加工领域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学术会议,每2至3年举办一次,被誉为矿物加工领域的“奥林匹克”大会,自1952年在伦敦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了28届。

9月17-21日,第二十九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IMPC2018)在俄罗斯莫斯科世贸中心成功举办,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28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本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由俄罗斯科学院主办,设置了学术会议和展览两个板块,共有来自48个国家的19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其中学术会议正式参会代表730余人,中国代表140余人)。学术会议共收到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580多篇学术论文,设置了11个分会场,共安排了300余场学术报告,涵盖工艺矿物学、粉碎和分级、物理分选、磁选及电选、表面化学、浮选及浮选药剂、生物冶金等学术议题。在学术会议内容之外,本届大会在莫斯科会展中心安排了为期3天的展会——“2018采选博览会”(IMPC2018-EXPO.Mining and Mineral Processing),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家矿山企业和服务商参展。

直接对话俄罗斯高校,探讨“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开发与人才培养合作

在IMPC大会期间,应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的邀请,邱冠周院士率团于2018年9月15日至9月25日参访莫斯科大学(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会见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孙来麟教育领事,探讨与俄罗斯高校合作事宜,深入交流联合培养“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开发新型人才。期间访问了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ISiS)以及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Saint-Petersburg Mining University)。

9月20日,邱冠周院士访问了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并与Андрей Яковлевич Травянов院长进行了会谈。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是俄罗斯一流冶金高校,Андрей Яковлевич Травянов院长是冶金领域知名专家,曾于2015年4月访问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此次双方就中俄双方钛产业现状及发展、中南大学与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邱冠周院士邀请Андрей Яковлевич Травянов再次访问中南大学,探讨并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

9月22日,邱冠周院士会见了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孙来麟教育领事。孙来麟领事详细介绍了俄罗斯相关高校在矿物、冶金和生物等学科领域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留学生在俄罗斯高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在向学校外办汇报后,邱冠周院士转达学校意见,在“一带一路”政策方针下,要加强中俄双方教育合作和交流。他希望孙来麟领事协助建立中南大学与圣彼得堡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关系,欢迎俄罗斯学生前来中南大学学习,成立中南大学矿物加工俄国留学生高级实验班,培养俄罗斯矿物、冶金和生物等相关学科领域高级人才,建立中俄双方教育纽带。

9月24日,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国际交流处迎接邱冠周院士一行到访。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是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在俄罗斯矿山科学、地质学、冶金学的发展进程中起着带头作用。俄罗斯总统普京1997年获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副博士学位,曾称赞国立矿业大学为“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标准之一”。该校拥有收藏罕见标本的矿业博物馆,陈列着来自世界80个国家的标本,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博物馆。邱冠周院士及团队应邀参观了该校藏品丰富的矿物博物馆、校企共建实验室,并与该校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随后,邱冠周院士与Бажин Владимир Юрьевич院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俄矿业现状及发展、轻金属的提取和冶炼以及中南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的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Бажин Владимир Юрьевич院长给邱冠周院士赠送了礼物。

上一条:“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中南大学举行 下一条:ACS Catalysis杂志封面报道中南大学喻桂朋-潘春跃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