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湘雅三医院疼痛科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10月26日 09:50  点击:[]

近日,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353)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黄东教授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Ketamine reduces aversion in rodent pain models by suppressing hyperactivity of the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2018-09-14 , DOI: 10.1038/s41467-018-06295-x)。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2015级博士研究生周浩宬,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第一单位,该论文在湘雅三医院“汇智育才计划”海外导师和疼痛科黄东教授合作指导下完成。

据介绍,以往对疼痛的治疗及基础研究多局限于感觉维度,疼痛尤其是慢性疼痛引起的焦虑、抑郁甚至恐惧等情感功能失调正逐步受到重视。氯胺酮是一种常见的全身麻醉药,可以快速并持续缓解抑郁症状,为治疗疼痛相关的情感障碍提供了一个有效选择。但是,氯胺酮缓解疼痛及疼痛相关情感障碍的神经机制仍不明确,这限制了氯胺酮在痛症治疗的运用。

论文首次报道了:单次亚麻醉剂量的氯胺酮可以持续缓解慢性疼痛引起的厌恶情绪异常,氯胺酮缓解慢性疼痛的重要机制是抑制大脑前扣带回内神经元的过度放电活动。该发现证实了低剂量氯胺酮在治疗急慢性疼痛的可行性,揭示了大脑前扣带回是治疗慢性疼痛引起的情感障碍的重要靶点。

该课题受国家留学基金委(2016063702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71101)及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汇智育才计划”项目支持。

上一条:中南大学33个学科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项目 下一条:“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中南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