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科技促民生,科普惠健康——湘雅医院举办“专科护理科普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

2019年05月29日 00:22  点击:[]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响应2019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护士:引领之声-人人享有健康”和中华护理学会2019年科普活动周的号召,充分发挥护理工作者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中的重要作用,5月20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护理党支部联合事业发展中心和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伍家岭科大佳园社区开展“科技促民生,科普惠健康——专科护理科普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


湘雅医院护理部主任岳丽青,副主任李君、陶子荣、周阳,事业发展中心杨玉霞老师,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办事处卫健办主任吴沙沙,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超、黄玲玉副主任以及40余名湘雅医院护理专家、200余名社区居民出席义诊开幕式。

岳丽青主任表示,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健康科普就是新时期改变民众健康理念,转变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最佳良药。近年来,湘雅医院紧密围绕“做实基础护理,做精专科护理”,加强学科建设这一主线,不断探索护理专业发展新模式,凸显护理专业内涵,已形成急诊急救、重症监护、静脉治疗、伤口造口、糖尿病、手术专科、骨科、心血管护理、老年护理、静脉血栓栓塞症预警等特色明显的专科护理,我们将以基层为重点,以疾病预防为主,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百姓,与社区居民共建共享健康。

本次活动融健康科普讲座和大型义诊、咨询于一体。湘雅医院护理专家团队以社区居家健康维护为主旨开展了科普讲座。湘雅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君以营养健康为主题,围绕中国居民常见疾病,介绍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伤口中心护士长张其健从居家预防的角度,分享了压疮产生的原因及居家护理方法;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糖尿病问题,内分泌科护士长吴辽芳介绍了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预防与急救;神经内科陈华护士长通过分享临床案例生动地讲述了脑卒中的预防与紧急处理;整形美容科护士长朱岭梅、急诊科护士长孙士昌和副护士长曹晓霞、则以讲课与演示相结合,形象地阐述了小儿烧/烫伤预防、异物卡喉急救的理论与实践操作。专家们的讲授生动有趣又紧密贴合日常生活,居民们纷纷反馈收获颇丰。

科普讲座后,进入大型义诊与咨询环节。来自湘雅医院护理专家们组成烧伤整形专科、乳腺专科、急诊急救专科、VTE防治、糖尿病教育与管理、神经专科、营养护理、老年专科、妇产科专科、伤口造口失禁专科10个专科护理团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以专业的知识和热情的态度,全面地为社区居民一一解答专业问题,获得社区居民的高度肯定与赞扬。此外,现场设专人为社区居民提供血压与血糖监测,评估居民健康状况,并给予个性化的指导。同时,发放精心准备的宣传手册、设立健康科普宣传展板并分享我院专科护理团队科普微信公众号,让科普持续助力健康维护,实现“疾病预防,增进健康”的目标。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大型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湘雅护理队伍也一直致力于投身健康科普活动,充分发挥专科护士的专业引领作用,努力用公众听得懂、听得到、听得进的语言将健康知识送达基层,以帮助更多的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疾病预防观念,助力全民健康的实现。

上一条:湘雅医院高压氧科团队在全国学术会议上做专访,并获得科普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湘雅二医院院启动首届健康科普讲解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