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湘雅二医院举行首届健康科普讲解大赛

2019年09月10日 16:33  点击:[]

9月5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我和我的祖国·科普二院”首届健康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科教楼一楼报告厅精彩上演,来自医院十个党总支22个队伍的参赛选手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的健康医学知识,倡导健康理念,引导健康行动,展示行业风采。

比赛邀请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颜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唐玉萍、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李世才、湖南卫视新闻中心专题部主任吴滔、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海、红网记者刘丹等省内权威媒体专家、科普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团进行现场打分。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和党支部宣传委员、医院各科普基地主要负责人及科普爱好者300余位观众现场观看,同时通过网络现场直播,吸引超过1.6万人同步在线观看。

测量体温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你的眼睛“沙漠化”了吗?为什么术后医生会“逼”我下床活动?……在健康科普讲解大赛现场,22组晋级决赛的选手或团队经过总支内预赛和3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依次登台,“各显神通”,将专业医学知识“转化”为生动形象且“接地气”的话题,向公众传播了科学权威的健康知识,让科普变得既有趣又有料,献上了一场活力四射、挥洒自如的健康科普视听盛宴。

据了解,此次健康科普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医院党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先后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三次系统科普能力提升培训,医院临床医技科室踊跃参与,通过预赛和决赛的激烈比拼,最终评选出了优秀组织奖三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优胜奖十名。

“现实生活中难免会发生各种意外和紧急状况,如果大家能够了解及掌握急救、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知识,做一个‘专业’的好人,也许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第一党总支参赛选手、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赵先美介绍。“曾经遇到一个代谢综合征的患者,到了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一个感冒进了ICU时才知道可以通过手术解决问题。这让我意识到提高大家对疾病的认知,进行科普教育意义重大。除了救死扶伤,医务工作者还应当积极参与到疾病的预防和早期诊断治疗中。”第六党总支参赛选手、微创外科总住院医师左仲坤深有感触。

“举办这样的科普比赛很有意义,我们不仅觉得很有意思,还从节目中学到了很多健康知识,为我们今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身体提供了帮助。”同步观看网络直播的观众表示。

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许毅介绍,举办本次健康科普讲解大赛,是医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弘扬卫生健康科学精神,普及健康科学知识的积极作为,也是落实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的具体行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首届以“我和我的祖国·科普二院”为主题的健康科普讲解大赛,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医院党政工作要点的具体落实,体现了二院人担当重若山的情怀。他希望通过开展健康科普比赛,激励更多的医务工作者争当健康科普的主力军,将复杂的医学知识,用公众听得懂、学得会的方法传授给公众,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医学常识、健康理念,提前预防疾病,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上一条:中南大学许平教授荣获2019年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 下一条:我校7项入选湖南省2019年度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科普专题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