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徐海教授入选“典赞·2019科普中国”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2019年12月19日 11:01 卢诗芹、科研部(科协) 点击:[]

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在北京举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徐海教授入选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徐海,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研究。2010年从美国耶鲁大学回国后,他关注到化学时常公众被妖魔化的现状后,投入极大的时间精力开展科普,宣传“化学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念。2012年,他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热门动漫,首创了“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系列科普课程,该门课程传播的科普知识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气、正能量,被社会媒体普遍关注,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广泛,影响力较大,被科技日报誉为科普界“时尚教主”。

2019年,他推出了“走进流行歌曲中的科学世界”“化学魔法师”等创新性科普方式,在大学生与社会公众中引发积极反响,他还出版化学实验配备视频的《化学魔法师》图书,并与《发明与创新》、《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合作推出专栏。同时,他撰写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2019年被中国化学会评选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优秀科普图书”。


 

徐海是我国青年科学家群体中在化学传播上极具创造力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代表人物。现阶段除了在中南大学的教育工作外,他还担任湖南省空气净化科普基地主任及湖南科普作家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他2017年入选了中国高校网络名人200强,今年入选了“湖湘创新70年”科普致敬人物和“典赞·科普中国”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上一条:我校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入选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精... 下一条:2019年“新能源动力可变浮力推进飞行器的开发与研制” 国际合作交流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