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我校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入选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精编

2020年05月15日 09:37  点击:[]

近日,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的“医路前行,感恩无语体师”系列活动入选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精编。全国共有中央气象台、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20家单位入选,我校为湖南省唯一入选单位。


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此次报送的“医路前行,感恩无语体师”系列活动立足国家级科普平台的优质资源,在校科协和基础医学院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探索人体奥秘,关注生命健康为核心,以感恩无语体师,弘扬奉献精神为重点,采用主题展览、网络互动、科普进社区等形式,推出“感恩无语体师,弘扬奉献精神”、“摸骨大赛”、“解剖学绘图大赛”、“马王堆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传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世界解剖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受众提供多元素多维度的医学科普体验,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科技馆依托“遗爱在人间”、“湘雅数字化科技馆”和“BrainTalks”微信公众号打造“永不闭馆”的数字化科技馆,定期推送相关科普知识,讲述遗体捐献者感人事迹。2019年内分泌大家伍汉文、校友吴思、寄生虫学专家谢长松离世,将遗体捐献给母校。遗体捐献的事迹得到广泛传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平台纷纷关注报道,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更崇高的生命意义,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学生接受德育和智育的双重教育,达到过亿传播量,入选教育部2019年优秀新媒体案例。吴思入选2019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及2019“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成为青年一代的道德楷模。

据悉,中国科协科普部于去年面向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征集优秀科普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科普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升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构建优质科普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工作交流互鉴。经专家评审推荐,20优秀案入选。中国科协将汇编和展示入选的优秀案例,供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学习借鉴。




上一条:中南大学两位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下一条:中南大学徐海教授入选“典赞·2019科普中国”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