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两个项目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奖

2015年12月14日 08:47  点击:[]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超  

 

   本网讯:12月1-3日,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关爱盲童有声读物录制公益行动暨悦音APP应用”和“‘待用长沙——与环卫工人同行’温暖传递计划”凭借优异表现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12月1日中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团中央志工部部长杨松等来到中南大学“悦音之眼”关爱盲童有声读物录制公益项目志交会展示现场,向志愿者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关爱盲童有声读物录制暨悦音APP应用公益行动”项目始于2012年,项目以学龄盲童为服务对象,为盲童录制紧密贴合教育需要的有声读物。针对盲童群体特殊性,项目团队自主开发“悦音”APP软件,实现有声读物录制、上传、聆听、反馈、维护功能一体化。该项目团队至今已先后开展有声读物录制活动92次,录制有声读物成品1500余份,建立起5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活动以湖南省为中心,并拓展至湖北、江西、贵州、广西、重庆等多个省市,累计受益盲童达6400余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至今已获得“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公益奖特别奖”等6个国家级奖项,“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5个省级奖项。   

   “待用长沙”项目的灵感源于国外“待用咖啡”的感人故事,中南大学商学院创行团队作为中间桥梁,推广“人们自愿预购一份商品给有需要的人,随手传递温暖”的待用理念,建立新媒体公益平台并与连锁商家合作,集结更多的社会力量,为环卫工人送上温暖。截至目前,共有两万余名消费者参与待用,项目已与4家大型连锁食品公司合作,开展店面已经覆盖长沙市五个区,270余名环卫工人因“待用长沙”项目人均减少105元食品支出。待用长沙项目已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等组织的大力支持。   

   据悉,本届赛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等6家单位共同主办,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8家机构共同承办。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5509个,经省级评比选拔,共推荐出1099个项目进入全国赛,通过大赛评委会初评遴选出500个优秀项目入围全国决赛。与去年相比,本届赛会更注重服务项目与公益资源的互动共享,更突出志愿者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志愿服务理念与文化交流。   

 

 

上一条:2019年科技活动周——走进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下一条:我校学生用漫画阐释屠呦呦、疟疾以及青蒿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