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主办第一届全国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

2017年11月28日 17:36  点击:[]

     11月15—16日,第一届全国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和中国有色行业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41家单位近百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以“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主题,围绕溶剂萃取、离子交换、色层分离和膜分离等现代分离技术在湿法冶金、材料制备及废水处理等领域的发展及趋势等议题进行研讨,展示了“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有色金属低品位复杂资源和二次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相似元素深度分离以及新能源产业高纯化合物制备等领域的最新科研学术成果和行业的发展动态。

    大会开幕式由会议执行主席、中国有色行业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张贵清主持。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爱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科朝副校长表示,冶金工程学科是中南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战略中的学科之一,“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面对资源、能源、环境等方面挑战的今天,必须大力发展和推广高效清洁、节能环保的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技术,为建设好美丽中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柴立元院长回顾了“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史,对从事冶金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并对“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冶金、环境及其他学科领域产生的影响作出了积极的评价。罗爱平董事长表示,“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新能源产业高纯化合物制备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要实现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就必须要大力研究和推广冶金分离新技术。

     大会名誉主席张启修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的建设与发展”,他首先回顾了“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历程中所经历的坎坷和艰辛,以详细生动的实例讲述了学科从萌芽到发展壮大,再到社会高度肯定的整个过程,而后对传承和发扬“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科研工作者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

     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爱平、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张贵清、江西理工大学教授廖春发、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小斌、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张邦胜、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学院教授贺跃辉、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魏琦峰、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高工王玮、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席晓丽等18位专家分别作了报告,为低品位复杂有色金属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推动“冶金分离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实践中的持续发展。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中南大学主办2017年中国生物样本库及精准医疗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2017年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