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首届 “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活动启事

2020年09月23日 14:43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流行歌曲在当今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其中也蕴藏着大量的科学知识有待人们的发现。为借助流行歌曲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大众来创作科普作品,由中南大学承办的首届 “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活动正式启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对象: 

不限国籍,不限地域,不限年龄,不限学历;所有想成为科普作家的均可报名参加。 

 

二、征文说明:

1.每位作者限投稿一篇,要求图文并茂,字数2000字左右,本次活动针对的流行歌曲语种不限,欢迎介绍英文、日文等其他语种歌曲中相关科学知识的作品参加。

2.参选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内容需要基于一首流行歌曲中涉及的科学知识,构思新颖,立意积极向上。大体分为“温歌词”“学知识”“走四方”“作总结”等模块,突出核心科学知识。

3.标题参考格式:“歌手名”“歌曲名”——“ 文章标题(同时也是关键歌词)”(作者姓名)

例如:周杰伦《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张三);邓紫棋《泡沫》——“美丽的泡沫,虽然一刹花火”(李四);李荣浩《耳朵》——“谁的脚步近了/远了,我都竖起耳朵”(王五)

4. 本次征文活动设立一、二、三等奖(名额待定)及优秀奖(名额初定500个)。活动主办方将把优秀作品推荐到相关媒体发表,并将本次活动中典型优秀作品集结出版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除获得证书及丰厚奖品外,还分别可获得奖金5000元、2000元和1000元;获得优秀奖以上学生参加者可获得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的五年会员资格并免交会费。 

 

三、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科协主办,扫描上方二维码,点击关注“科普长沙”微信公众号即可按提示报名。

 

四、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12月1日。

2020年12月中旬完成评审(含网络投票评审及专家评审),2020年12月底之前在“科普长沙”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发布结果。

如有疑问,请扫描上述二维码了解报名注意事项,或者可咨询中南大学 徐海 联系邮件 307701697@qq.com。

 

上一条:关于召开2020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