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简介

 

中南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原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于2000年4月29日合并成立,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之一。中南大学历任校领导曾分别在中国科协、湖南省科协担任领导职务。黄伯云院士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黄培云院士、侯振挺教授、何继善院士、黄伯云院士曾担任湖南省科协主席。我校很多专家、教授都在省、市科协或在全国性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

中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简称校科协)是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委员85人,常务委员会委员15人,现任科协主席邱冠周院士,副主席由周科朝副校长、陈翔副校长、黄健陵副校长和柴立元教授组成。其常设机构科协办公室学校成建制机构,挂靠学校科学研究部,现有固定编制2人,下设青年科协和大学生科协(挂靠团委),由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

多年来,校科协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工作、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学会服务和学风宣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在2011年中国科协“八大”上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多次荣获湖南省科协“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科协系统先进集体”、“高校科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