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2016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2016年08月31日 16:01  点击:[]

  7月15日上午,由湖南省科协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湘雅二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全国人大常委、省科协主席黄伯云院士,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高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任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院长周胜华出席会议。湘雅二医院医生、护士、管理人员代表,湘雅医学院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师生代表,省科协所属部分省级医口学会负责同志,省科协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共500余人参加会议。

  高山在会上致欢迎词。他代表中南大学7万师生,向樊代明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科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科学道德是一个非常严肃、同时也是非常严峻的话题,这样一场高水平的宣讲报告会,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樊代明以“医学与科学”为题,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充满思辩色彩的报告。“医学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它充满了科学和哲学,还广泛交织着社会、人文、艺术、心理等范畴。因而,不可以简单地用科学的范律来解释医学,也不可以僵硬地用现有的科学知识来禁锢医学实践。”他从个体与群体、体外与体内、外环境与内环境、结构与功能、局部与整体、微观与宏观、静态与动态、瞬间与长期、直接与间接、必然性与偶然性、生理与心理、客观与主观、数据与事实、证据与经验、因果与相关、科学与伦理以及理论与实践等17个方面,列举大量生动事例和典故,深刻阐述了医学与科学的异同。

  樊代明指出,医学的本质是人学,若抽去了人的本性,医学就失去了灵魂;若抽去了人的特性,只剩下其中的科学,那就成了科学主义。他认为将来的医学实践,包括医学教育,应高度关注几个问题:可用科学的理论帮扶医学,但不能用之束缚医学;可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医学,但不能用之误解医学;可用科学的数据(或技术)助诊疾病,但不能用之取代医生;可用科学的共识形成指南,但不能用之以偏概全。他提出要正确地认识医学与科学的关系,构建更全面、更系统、更合理、更符合生命规律、更适合人体健康维护和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

  樊院士的宣讲报告幽默诙谐、妙语连珠,会场座无虚席,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博士生唐俊代表与会学生作了表态发言。

  黄伯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而科学伦理道德则是科技创新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在所有学科中,医学是最需要求真务实的学科之一,因为它直接关系人的生命。作为医学工作者,应严格杜绝各种不良风气,争当科学道德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医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创新型湖南、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关于“抓好集中宣讲,创新形式,做好示范带动”的要求,湖南省科协今年对宣讲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进行了创新,将以往覆盖全省各行业科技工作者的宣讲,改为了面向医学专业科技工作者,专程从北京邀请医学专家樊代明教授宣讲医学追求与科学精神。这种“精准宣讲”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活动实效,得到科技工作者的肯定。

(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上一条:湖南省服务企业创新创业智库建设专家座谈会在中南大学召开 下一条:我校“人体形态学科技馆”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