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我校吕奔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年10月20日 16:17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决定授予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我校吕奔教授光荣入选。

吕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特聘教授、研究员、主治医生,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湘雅医学院副院长、湘雅三医院副院长。长期从事脓毒症等危重症的基础研究和临床一线工作,围绕危重症多脏器衰竭的发病机理开展了系列原创性研究,发现了脓毒症等危重症中导致多脏器衰竭的重要环节—HMGB1途径,阐明了该途径诱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分子机理,揭示了免疫、凝血与脏器衰竭的内在联系,较大程度的更新了学术界对多脏器衰竭发生机理的认识,为危重症的防治提供了重要思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青年项目等国家级大型项目多项,在 Nature、Immunity2篇Nat Commun、Blood 和 PNAS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多次被邀在重要国际学术论坛上作特邀报告担任美国休克学会组委会成员(共9人,唯一亚裔)、第42届美国休克年会分会场主席和Mol Med杂志的副主编。入选国家优青、湖南省杰青、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担任科技部 “973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


上一条:中南大学4人荣获2020年湖南科协系统“最美防控战士”“最美学会工作者”... 下一条:我校两个基地被认定为“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5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