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2021年轨道交通科普讲解大赛顺利举行

2021年05月28日 15:19  点击:[]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铁路发展世界瞩目,高铁成为中国一张亮丽名片。值此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及科技活动周,在中国科协统筹及湖南省科协指导下,2021年5月26日上午,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湖南省铁道学会、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共同举办2021年轨道交通科普讲解大赛,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3D会议室举行。中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阮丽君、职员黄丽花,湖南省铁道学会秘书处秘书徐文锐,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副院长彭勇、张佳琪、黄启萍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大赛由科普志愿者孙赫主持。本次大赛为本次科普讲解大赛的决赛,经过初赛的比拼,共有9名同学进入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


比赛伊始,阮丽君秘书长发表讲话。她谈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轨道交通作为中南大学三大特色学科之一,近70年的学科发展历史积累了丰硕的科技成果,为开展科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南大学建设的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被认定为湖南省科普基地,近几年基地奋发勇为,科普活动、科普作品、科普队伍日益精进,精彩纷呈。未来,希望基地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势头,为国家科普事业添砖加瓦。最后,阮丽君秘书长预祝此次大赛圆满成功,并希望参赛同学能把握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而后,各位选手依次上台展示录制好的科普讲解视频。依托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选手分别选择在铁路园、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实车碰撞实验室等参观点,从运行原理、发展历程、背后故事等多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中国铁路发展历史、高铁科技知识、高铁科技成就及中南大学铁路科技创新作为等。令人动容的是选手们真情讲述的一个个铁路人热忱朴实、刻苦钻研的奋斗故事,选手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最终,通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两名(彭薇仪、张珂);二等奖三名(孙赫、张月鹿、汪蕾);三等奖四名(曾浩洋、李树雨、马赛、李勇志)。黄丽花老师宣读了比赛结果,现场组织了表彰。



比赛结束后,宋晓东书记发表讲话。他首先对中国、湖南省、学校等各级科协对轨道交通科普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讲述了10级优秀校友、铁路园第一届讲解员吴婷的故事,来勉励大家要积极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不断增强各项本领,做终生科普知识传播者、科学精神承载者。同时,他也希望参赛同学继续改进讲解方式,巧用历史素材,更加生动的再现历史、再现科技,为中国轨道交通更好的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共同努力。


本次轨道交通科普讲解大赛入选了全国高校科协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及2021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活动。大赛吸引了众多轨道交通爱好者参加,充分激发了参赛者的科普热情和讲解潜力,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为下一步科普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共同上台合影留念,并录制视频,向即将到来的“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表达祝福

 

 

作者:刘曦瑞 袁天戈 龙雅婷

摄影:李唯诚

 

上一条:【特别报道】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看中南人如何孵化科研力 下一条:中国钨业协会丁学全会长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