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我校2个节目荣获“红色基因时代魂——党史中的革命歌曲密码解读”竞演一等奖

2021年07月16日 08:46 校科协、湘雅二医院 点击:[]

    7月12日下午,“红色基因时代魂——党史中的革命歌曲密码解读”竞演决赛在红网演播厅举行。活动由省科协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中南大学、省关工委共同主办,我校选送的《天路》《不忘初心》节目荣获一等奖;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邓卓胜、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心林参与湖南师大选送的《祖国不会忘记》节目荣获二等奖。湖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乌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等出席,并为获奖单位颁奖。我校副校长陈春阳、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忠受邀出席活动。

《天路》节目由建筑艺术学院刘雪梅担任节目总导演、王峥担任副导演,联合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师生共同打造,集艺术、科普、红色基因和科学家精神传承于一体。节目中,演讲者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何旭恩、演唱者建筑艺术学院研究生苏雯丹、舞蹈者常真带领12位建筑艺术学院本科生共同演绎和讲述了以孙永福、田红旗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和铁路建设者,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攻坚克难,终于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铁路的感人故事。节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56个民族紧密团结、共创未来的初心使命,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明之路,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不忘初心》节目紧扣活动主题,将革命歌曲、科学知识、革命精神紧密结合,以情景剧的形式,从一堂关于“心脏”的党课说起,讲述了一封来自作为中共党员、科室主任的一位丈夫写给妻子的战“疫”家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大年初三逆行出征,到武汉方舱医院胜利闭馆最后一个离开,40余天的坚守,开创了方舱医院的“湘雅模式”。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共四批次192名援鄂医务人员用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信心,践行了使命与担当的仁心,展现了誓死守卫人民健康的决心。

据悉,举办“红色基因时代魂——党史中的革命歌曲密码解读”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挖掘、解读和演绎革命歌曲创作的历史背景及其蕴含的科学知识,把学党史与学科学相结合,把赓续革命精神与弘扬科学精神相贯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凝聚磅礴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条:我校黄麟淇副教授喜获中国科协青年演讲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中南大学徐海教授荣登科普中国《科学光芒》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