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举办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2021年10月14日 11:09  点击:[]

9月11日-30日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中南大学积极组织四个省级(行业)科普基地紧紧围绕活动主题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了 “中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轨道交通科技展览、“探究人体奥秘,关注生命健康”主题系列科普活动和皮肤科常见疾病系列科普讲座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活动

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和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铁路园开展了以“中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轨道交通科技展览活动分为三部分展示第一部分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主要历程,展示以时间为结点,主要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铁路发展情况见证了一个国家由弱到强的巨变。第二部分展示了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成果。历经近70年发展的中南大学土木交通学科群紧扣我国轨道交通战略发展规划,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在轨道交通空气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荣获了26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为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既有铁路6次提速、高速、高寒、城轨等重大铁路工程作出重要贡献,有力支撑了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第三部分展示了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的愿景等内容,为社会大众更好地了解科普基地建设提供了窗口。

 

活动期间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吸引了众多人群的关注和讨论,更有科普志愿者现场答疑解惑,推动科普活动“接地气,聚人气”。一块块展板彰显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国家战略,折射着铁路人的不懈努力和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描绘着中国铁路领跑世界的伟大成就。

 

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围绕“探究人体奥秘,关注生命健康”与“遗体捐献缅怀纪念”主题,以陈列展览、科普小站、在线直播和公众号推送等形式举办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动。这些活动的参观量和关注量已超4367万人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围绕“探究人体奥秘,关注生命健康”主题举办的专题展览,以“生命起源”“生命的风采”“人与自然”“比较解剖学”四个主题展区,系统性展示馆藏的1400余件人体形态标本。主题展览还采取实物标本与模型结合,融合AR全景漫游导览系统、VR虚拟现实技术等展示,实施科技、人文双线展览,并以科技互动为明线,从不同角度发掘人体生命的奥秘。本次主题展览接待参观3160余人次。

科技馆举办了多场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向观者普及遗体捐献知识,弘扬遗体捐献的崇高精神和社会正能量。在9月25日“解剖学开学第一课”暨“世界解剖日”主题活动中,来自湖南省红十字会等多家单位100余人,身着白大褂,手持白菊花,向人生中最特殊的老师——“大体老师”致敬。该活动还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向全网观众开放。活动在湘雅医学院校园内设立了科普小站,由科普志愿者协助完成公众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该系列活动受到超7万人次的关注。此外,围绕“遗体捐献缅怀纪念”的主题撰写发布了“湘潭52岁工人捐献遗体角膜:死后都是一团灰,不如做有意义的事情”等多篇宣传推文。这些大爱故事得到人民日报平台、央视新闻平台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总阅读量已超4360万次,产生了较好的科普效果。

 

中南大学皮肤健康与疾病科普基地邀请了李捷、粟娟等5位知名专家教授围绕常见皮肤疾病开展了主题为“特异性皮炎的防治”、“人面桃花别样红—为什么敏感性皮肤越来越多?”等5场科普讲座,每场参与人数均在100人以上。此次活动让广大病友及基层医生对常见皮肤病的常见皮肤问题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此外,还围绕不同疾病增设科普展示板,展示重点疾病及常见皮肤疾病如过敏性皮肤病,皮肤肿瘤等,并设计科普模型,让皮肤健康与疾病科普基地更具有吸引性。

 

 

 

上一条:我校26位专家入选湖南省科协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 下一条:我校黄麟淇副教授喜获中国科协青年演讲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