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青托工程 |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王丽

2022年04月21日 09:37  点击:[]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王丽

    我是来自中南大学的王丽,2019年,经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评审推荐,有幸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5年博士毕业后,我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底入职中南大学,主要从事复杂氧化矿高效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在青托计划的支持下,学会为我配备了强大的导师团队,并提供广阔的平台。定期举办学术沙龙,邀请思想活跃、研究扎实的中青年学者就最新研究心得进行分享,为矿业工程、冶金材料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合作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之间、多个交叉学科之间的交流。通过学会的活动,有幸认识了一大批从事矿业工程、冶金材料等方向全国优秀的青年人才,通过与不同研究背景的优秀人才交流,让我受益良多。托举项目立项后,在科协、材料联合体和学会领导的关怀下,在导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主要从事复杂氧化矿高效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以界面化学为核心,进行了矿物高效浮选药剂开发及界面组装机制、颗粒间相互作用等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与企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为石英、长石、云母、铝土矿等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提供理论支撑。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4篇,Q1区22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纵向课题5项,主持福建行洛坑钨尾矿综合回收石英和长石试验研究等企业课题7项。获2021年四川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3)、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13)、2019年湖南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排6)、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科技论文A级优秀论文,入选了湖南省优青。感谢中国科协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给我提供舞台,让我在这三年收获良多,在今后的科研生涯中,我将奋力前行,不辜负科协、材料联合体、有色金属学会和托举导师们的帮助和期盼。

 

王丽,1986年4月生,中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以界面化学为核心,进行了矿物高效浮选药剂开发及界面组装机制、颗粒间相互作用等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与企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为石英、长石、云母、铝土矿等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提供理论支撑。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4篇,Q1区22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课题5项,主持福建行洛坑钨尾矿综合回收石英和长石试验研究等企业课题7项。获2021年四川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湖南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科技论文A级优秀论文,入选了湖南省优青。

上一条:我校学风建设主题纪录片获评中国科协2021年度优秀传播作品 下一条:我校8位青年教师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