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我校1个科普基地入选湖南省首批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2022年12月05日 15:55  点击:[]

近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湖南省首批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名单的通知》,我校重金属污染防治生态科普基地入选。

重金属污染防治生态科普基地以我校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形成了重金属常识、重金属与生态环境、重金属与人类健康、重金属与科技发展等内容板块,建成了重金属废水处理科普站、科普展示厅、多功能放映厅、公共检测平台等,还建有重金属污染全流程防治演示沙盘、宣传展板等。

近年来,该科普基地积极开展了多维度的重金属污染防治科普活动。每年开放日活动,接待了长郡学子、师大附中学子、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等,科普团队为参观者讲述基地文化、科技成果、环境保护理念、成才经验等,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欢迎;开展了“湘清湘爱-湘江保护与治理”科普艺术周等活动,惠及5000余人;还组织了中南大学“重金属污染与健康”学术论坛、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等;科普团成员积极创作了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其中《金属元素大探秘》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湘清湘爱”湘江保护与治理系列科普动画视频入选2022年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基地柴立元院士担任湖南省首届科普形象大使,开展了多场科普专题讲座,主讲了“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院士报告会、“我的科学梦”系列报告会、岳阳市第十五期“科普大讲堂”等,其中“我的科学梦”系列报告线上线下实时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报告视频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高校科学营”在线课堂,可随时点播观看;柴立元院士还在2020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直播中开展“点石成金”科普演示,在线观看总人数累计80余万,该直播在科普湖南、抖音、虎牙等直播平台同时放送,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据悉,全省有20个科普基地入选湖南省首批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入选的基地将发挥科普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生态文明实践成果与生态环境科技成果;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方法,扩大生态环境科学知识传播范围,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提升全民生态环境意识和科学素质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我校被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 下一条:我校2个科普基地顺利通过2022年度湖南省科普基地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