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热衷科普的科学家们

2019年09月16日 17:02  点击:[]

何继善院士

何继善院士发起组织了“百名教授科普宣传报告团”,深入到湖南14个地州市,为发展   湖南经济进行科技咨询、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成果推广。他自费购买科普设备,在湖南、湖北、北京、甘肃、黑龙江等省市作科普报告200多场,听众达20多万人次,并为中学生撰写励志名言书法作品上百幅。他还是“湖南省新世纪青少年科普辅导团” 团长,组织参与全省性的“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


卢光琇教授

她领导的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第二课堂》杂志社小记者活动基地利用卡通图片、动画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小记者们讲解有关遗传、试管婴儿和干细胞等科学知识,探索遗传与生命的奥秘。她还专门为盲人学员作遗传学科普知识公益讲座,为他们生育健康小孩提供咨询服务。

 

徐海教授

徐海教授的授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入选全国名家大师讲座,编著的科普图书《名侦探之化学探秘》入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湖南省科普优秀作品。他受著名中学及部分高校邀请作科普讲座数十场,听众数千人。他曾获2015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于2016年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名科普代表参加中国科技交流中心主办的“科学脱口秀”活动。

 

吴超教授

吴超教授是矿山安全工程专家, 我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他出版的《大学生安全文化》(2005年出版发行,再版和重印8次,印刷近10万册)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和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2014),其网络课件应用上百所高校。他还主编或参编了《公共安全知识读本》、《企业职工安全教育普及丛书》、《非煤矿山安全知识》、《学生实习(实训)安全教育读本》等12种科普读物。他在湖南省和全国开展了100多场安全培训讲座,听课人数在1万人以上。

 

黄瑞雪副教授

黄瑞雪副教授是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她制作的《你应该如何预防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科普视频上传网络,短短24小时,点击率已经将近10万。《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和《疫苗,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神系列片(第二集)—— 生命有多重要,疫苗就有多重要》分别获得2016、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奖。她曾多次组织科普社会实践团前往湘西自治州少数民族聚居区花垣县麻栗场镇小学等地对乡村留守儿童开展主题科普实践活动。

     


 

 

 

 

上一条:中南大学徐海教授入选“典赞·2019科普中国”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下一条:何继善院士、卢光琇教授、柴立元教授入选湖南省第一批科普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