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之陈晓婧--认准一个目标: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022年05月05日 08:59 雷蕾 点击:[]

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晓婧

认准一个目标: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从中药学“跨界”口腔材料学,陈晓婧笑称“都是缘分”。当缘分与热爱相遇,陈晓婧的科研之路便有了灯塔。

陈晓婧(中)

本科期间一次偶然的国外游学项目,让陈晓婧接触到了口腔材料学,而一直喜欢化学、喜欢实验的她迅速喜欢上了这门交叉学科,在读博时期,更是明确了医用新型生物活性玻璃和玻璃陶瓷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转化这一研究方向。“要做中国自己的口腔材料!”面对口腔材料80%左右被国外垄断的现实,2018年,陈晓婧带着一种不能被“卡脖子”的使命驱动感回国了。没有实验室,没有科研仪器,没有团队人员,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在学校和医院的支持下,她一边建实验室,添设备,一边想方设法展开科研,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带着几个研究生采用高温熔融冷却的方法,成功合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活性玻璃。“生物活性玻璃加入牙膏后,刷牙时可释放钙、磷酸盐等,促进牙釉质矿化,从而在牙齿表面形成矿物质保护层,帮助修复牙表面及暴露的牙本质小管,缓解敏感牙齿,如同为牙齿穿上了铠甲。”谈到自己的研究,陈晓婧的语气变得自信且轻快。她还拿出几款已经产业化并上市的牙膏:“和普通牙膏用法不同,这种牙膏建议干刷,刷后不要用水冲洗效果更好。”除了牙膏,陈晓婧团队还结合临床需求,开发了可用作洁牙喷料、植骨材料、补牙填料的玻璃新材料,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她希望未来将其成功转化,服务于我国口腔健康事业发展,“让昂贵的治疗费用变得亲民,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更美好,吃嘛嘛香。”“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贡献智慧,是件快乐而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吴怀娜看来,“与地奋斗”的人生意义非凡。地下空间开发是解决城市病、提高城市韧性的重要途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交通、市政设施地下化,既有隧道安全保护需求将越来越迫切。吴怀娜的工作便是准确地给隧道“看病”。针对盾构隧道这一复杂拼装结构,她提出了一种考虑环间剪切错台的纵向铁木辛柯梁模型,打破规范模型纯弯变形模式假定误区,显著提高了隧道变形及内力计算精度。

(本文转自科技湖南)

上一条:湖南省黄金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勇一行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中南大学升华青年论坛首期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