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科普场馆 | 人体形态学探索之旅

2022年05月11日 09:12 张齐 潘爱华 点击:[]

在地球这颗星球上,无数生命涌现、繁衍和消失。生命的起源、演化和未来是人类认识自身和探索宇宙的终极课题,对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是人类永恒的医学使命。

 

 

今天,小新为大家介绍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这里馆藏了人体各器官系统标本2000余件,其中包括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独一无二的第一女巨人遗骨、清代干尸、“三寸金莲”足骨、50~150万年前的脊椎动物化石等标本。当你缓步移行迂回曲折的展廊,凝视艺术品般的展品,一定会叹服大自然的神奇,也能更好地理解生命的意义及健康与疾病的基础。你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是否已经被点燃?现在就跟随小新一起走进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开启对人体奥秘的探索吧!

 

主题:生命起源

▲刻画了108种动物的水晶灯柱

 

本展区展示了少量动物标本。展区上方的水晶灯柱上共刻画了108种动物,展示了生命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的漫长演化过程。

主题:个体发育

▲个体发育展区

如果说生命是大自然的杰作,人体则是其中最精美的艺术品。本展区展示人类胚胎各阶段的发育特征,包括胎膜、胎盘的形成及胎儿与母体的关系。关注胚胎发育及致畸因素的影响,对认识人体形成、制定优生优育策略和防治发育性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主题:人与自然

▲人体的疾病病理标本

 

本展区展示人体疾病病理标本。人类活动与气候暖化、空气污染、水质恶化和土质贫瘠等生态变化息息相关,生态变化也将反过来影响人类健康。

 

主题:比较解剖学

▲比较解剖学展区展示的古动物标本

 

本展区展示了一些50~150万年前脊椎动物的化石标本。比较解剖学是研究脊椎动物鱼纲、两栖纲、爬行纲、鸟纲、哺乳纲及其类群器官和系统形态与结构异同的一门学科。

▲湘西古脊椎动物化石

 

主题:人体系统与器官

人体共有九大系统,这些系统协调配合,使人体内各种复杂的生命活动能够正常运行。
1.运动系统本展区展示了旧时女性因裹足导致的足畸形“三寸金莲”。

 

▲“三寸金莲”足骨

 

2.内脏系统本展区展示人体正常、异常的内脏器官及部分疾病器官。

 

▲内脏系统展区

 

3.心血管系统本展区展出的透明标本展示了人体全身和器官内血管构型。
4.神经系统神经系统是人体的机能调控中心,由脑、脊髓及周围神经构成。正是有了神奇的感官,我们才能感受光彩的魔幻、美妙的音乐,享受怡人的芬芳和佳肴。
5.内分泌系统本展区特色展品为身高2.48米的世界第一女巨人遗骨。
6.铸型标本

 

▲铸型标本展区

 

管道铸型是展示管腔状解剖结构的一项技术,通常用于显示人体和器官内动脉、静脉、肝管、胰管、支气管等结构的形态。
7.断层标本 本展区展品包括人体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的连续断层标本。断层解剖学是用断层方法展示人体结构形态、位置、相互关系及其功能的科学。

 

▲断层标本展区

 

8.古人类遗骸
本展区陈列了一具清代干尸的展品。古人类遗骸是人类用来研究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社会科学,以及人类学、防腐学、医学、药学等自然科学最重要的载体。

 

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内的每件藏品都是生命延续的另一种方式,传递着捐献者的大爱精神。当你怀着敬畏之心观赏完毕后,相信你一定会传递更多的关爱给自然环境、人类社会以及每一个身边的人。

参观小贴士

开放时间:工作日及科普日(9:00—17:00)(疫情期间,开馆时间需提前咨询确认)。

注意事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观者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

馆址: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形态楼一楼。

简介: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成立于2003年,2020年完成扩建。科技馆自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湖南省首届“公众喜爱的科普场馆(基地)”;2018、2019年连续入选中国科协优秀科普活动案例;科技馆负责人潘爱华教授授予2020、2021年连续获科技部“全国科普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荣誉证书。

 

本文转自《发明与创新杂志》

上一条:中南大学编写的科普图书《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正式首发 下一条:湖南省黄金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勇一行来我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