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编写的科普图书《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正式首发

2022年05月24日 18:34 史强 点击:[]


4月29日下午,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谭家坡遗迹馆,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科普图书《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正式首发。

该书是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刘咏教授团队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雨教授团队在学科交叉融合领域探索实践的最新成果。全书以我国粉末冶金技术发展脉络为轴,以文学经典阐释为主要载体,尝试打破学科壁垒,从人文的角度去触摸科技的脉搏,致力于发掘文学经典中的科技元素与精神内涵,体现了人文与科技的交相辉映。

全书通过陶瓷的发展历史和陶瓷文化传说,描述粉末冶金的起源,反映人类文明思想萌芽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通过古代冶铁技术发展以及刀剑文化故事,诗意讲述了块炼铁和其他金属的制备技术,同时通过诸侯争霸故事弘扬勇敢、气节、诚信等价值理念;用古代丹药、火药、石磨和烟墨的工艺技术,引述出各种粉末材料的制备技术,书中收录的道教和其他文学故事,彰显我国的传统文化自信;还通过古代面食、土楼和地形图的制作,引述出粉末的各种先进成形技术;其中介绍的我国粉末冶金发展历程,反映出黄培云、黄伯云等我国一代代粉末冶金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刻苦攻关、为国奉献的精神,也体现了我国走科技自主创新之路的坚强实力和坚定决心。

首发活动由中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和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


本文摘自中南大学新闻网 中南大学编写的《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正式首发-中南大学新闻网门户网站 (csu.edu.cn)

上一条:致全校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下一条:科普场馆 | 人体形态学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