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2022年11月03日 10:07 唐潇珺 点击:[]

11月1日,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创新发展论坛在科技园研发总部举行。数十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政府和企业的负责人共聚一堂,探讨有色金属学科群建设之策、共谋中南大学高质量发展大计。

黄伯云、何继善、钟掘、邱冠周、桂卫华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蒋建湘、郭学益、李景升、付刚华、柴立元等校领导,黄健柏、龚竹青、时章明、周科朝、朱学红等老领导,杜远明、李美云等校友代表出席论坛。

副校长郭学益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学会理事长贾明星,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美云作为校地合作代表、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寄乔作为企业代表分别致辞,回顾中国有色金属研究发展历程,合力开启有色金属学科创新发展新征程。李建成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汇集众智、凝聚共识,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共同谋划有色金属学科群新发展,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更多拔尖人才和创新成果。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与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与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约定校企双方协力探索学科链和产业链融合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与岳阳市洞庭能源发展公司签署成果转化协议,推动面向新能源产业的碳基材料项目在岳阳落地转化;与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接受2000万元捐赠资金用以设立中南大学黄伯云教育基金。

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向中南大学捐赠高纯金属锑锭,感谢中南大学为锑选冶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确保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作出重要部署。中南大学历经多年发展,已拥有世界级完备的“地、采、选、冶、材、工”有色金属学科体系链,成为支撑和引领国家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如何让有色金属学科焕发新的生机与巨大能量,发挥有色金属学科群的作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是这一代有色金属人的使命担当。

在柴立元院士主持的创新论坛上,学校科研部部长李启厚向与会人员报告了中南大学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校史馆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图书馆馆长李洁就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发展史做了重点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则就面向新时代地球科学、矿业工程、冶金工程、材料、控制、能源、化工等学科发展顶层设计、发展思路问题,以及如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打造粉末冶金、极端服役性能精准制造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进行了主题分享和研讨。

论坛召开前,与会人员还参加了中南大学地质博物馆开馆仪式。


本文转自中南大学新闻网 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创新发展论坛召开-中南大学新闻网门户网站 (csu.edu.cn)

上一条:我校李帝铨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下一条:中南大学地质博物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