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办事指南

中南大学1部作品入选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2023年02月22日 09:14  点击:[]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100部(套)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 中南大学何旭辉、杨雨两位教授主编的《诗话桥》入选。

桥梁是人类聚居和社会交往的产物,桥与诗均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诗话桥》基于工学和文学跨学科交叉研究,创新性地将桥梁文化与诗词经典结合起来,挖掘文化中的桥梁和桥梁中的文化,在欣赏古桥建筑结构之美时,品读中国古代文化的文字之韵,从古诗词中体味古桥的意境、文化和历史,品读古桥建筑的美学风貌、精神意蕴、文化特质与艺术价值,体现了人文与科技的交相辉映。《诗话桥》分为上下篇:上篇(1-5章)以“桥”为关键词,主要介绍中国古桥的发展历史和建筑技艺,探讨古桥历史文化传统,侧重桥梁科技知识普及;下篇(6-10章)以“诗”为着眼点,重点梳理中国古代诗词中的桥梁意象,偏重诗词人文修养熏陶。

近年来,中南大学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普活动,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科普作品,其中3部图书入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3部微视频入选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199部图书和微视频入选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


上一条:中南大学3部作品入选首届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奖 下一条:中南大学11人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